线上教学保质量 强化督导“不掉线” —教学督导部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督导工作

作者: 时间:2020-04-20 点击数:

为切实落实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自2月24日线上教学开课以来,教学督导部持续发挥工作职能,多措并举,认真做好线上教学督导与评价工作,确保线上教学标准不缩水、质量不降低。

网络教学运行总体平稳

以易智教云课堂为主要教学平台,以钉钉等在线直播软件为主要直播工具,教师和学生不断熟悉教学平台,逐渐适应网络在线教学模式,线上教学状态运行良好。

根据课程性质及线上资源情况,任课采用授课方式主要有4种,分别为线上自主学习+答疑+作业批改、网络直播、网络直播+答疑、网络直播+答疑+作业批改。各教学单位按照课表有序授课,教学运行总体平稳,授课效果良好。

及时配套制定线上教学督导实施方案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和《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2月26日教学督导部制定了《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检查与督导工作的通知》管理文件,从疫情期间教学督导的工作方式、督导内容及对二级学院的教学督导组工作的具体要求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同时教学督导部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校级教学督导组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安排,将校级教学督导员分为4组,每组3人,在前五周每周负责对3个教学单位的教学督导检查,对任课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网上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

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有序开展

为确保疫情期间教学督导工作人员的沟通交流,教学督导部建有微信群、钉钉群,在教学督导期间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沟通、交流。根据线上教学特点,教学督导部要求教学督导员重点对网络在线授课方式、教学内容资料准备、教师在线课堂授课过程、学生学习参与情况及课后辅导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研讨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督导记录表要求督导员每听一节课都要认真填写相关信息。

在要求校级教学督导员认真做好课堂教学督导检查的同时,还对各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加强了指导与管理,要求他们每天提交本部门的听课情况,切实发挥疫情期间教学督导员作用。同时还要求各教学单位每天提交2位当天授课教师的在线授课视频链接,教学督导部每日查看视频回放,做到对每位授课教师的视频授课情况至少听课检查一次。根据校院两级督导员的听课打分情况统计,教师在线授课效果优良率在80%以上。

在线上教学期间,教学督导部同时要求学生教学信息员在这特殊时期认真做好班级教学信息反馈工作,尤其是任课教师是否按照课表上课、是否规范课堂管理、以及严格管理班级上课群的言论等。

意见建议:

1、要求任课教师做好课前准备,丰富教学资料,严格管理授课班级,加强课堂即时考勤。在授课过程中丰富与学生多互动形式,提高在线课堂的吸引力。

2、整合线下线上教学资源,同一门课多个任课教师科学分工,资源共建共享,部分公共课程可以统一线上答疑。

3、注意搜集好的经验做法并加以推广,举办在线授课效果优秀的教师公开课,加大对授课教师相关培训。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督导办公室(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研究院)邮箱: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平安大道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