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检查与督导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2-28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和《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本着“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原则,学校教学督导组将采取自查与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任课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网上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方式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校级教学督导组和二级学院教学督导组督导工作将借助网络或电话等远程形式,通过查看各类教学平台数据,授课过程实时观看、查阅网络上传的教学资料等途径,以电话、微信、QQ、钉钉等沟通调研等方式展开,加强对授课教师的线上教学的课前准备、教学过程、课后辅导、师生沟通交流等环节的督导与检查。

二、督导内容

1.网络在线授课方式。任课教师根据各自课程特点,科学选择网络教学方式,网络在线授课平台组建完善。在组建的各类在线上课班级中,学生能够准时加入,可以进行正常教学。

2.教学内容资料。任课教师上传的各类教学资料无意识形态问题,视频文字等内容丰富,教学安排与进度符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内容,达到课程教学目标要求。

3.教师授课。任课教师授课准备充分,态度端正,认真负责,传递正能量。做好教学过程及效果的记录与管理,及时推送教学资料和任务给学生学习,授课过程中通过问答、讨论、小测试、头脑风暴等方式实现师生间、生生间互动。

4.学生学习情况。学生参与率高、主动学习性强,反馈效果好。能够通过网络完成任课教师给定的相关学习任务,取得相应的学习效果。

5.课后情况。任课教师认真做好在线辅导、作业批阅及过程考核评价,做好教学过程及效果的记录与管理,及时按要求向教学单位和教学管理部门提交各类教学资料,确保教学保质保量完成。

三、相关要求

1.学校教学督导组将对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进行全程进行监控与督导,并以此期间任课教师的授课情况对其教学情况进行评定,与平时的课堂教学相结合给予年度教学效果加减分评定。校级督导组成员要实现每人每天平均2人次以上的教学督导听课检查任务。

2.各二级学院的教学督导组负责督导本部门教师的网上教学授课情况,通过进入线上班级听课、查看任课教师上传的网络授课图片资料等方式,实现对所有承担本部门网上在线教学任务的授课教师一次以上教学督导。同时,各二级学院应及时将本部门教学督导组及任课教师的当天授课资料提交学校督导组,学校督导组将依据资料对各学院对应时间段承担网络线上教师的名单及教学资料进行对照检查。

3.对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组织认真,班级学生出勤率高,教学效果良好的任课教师给予通报表扬;对不遵守《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相关要求,敷衍了事,不认真上课,学生反映问题多的任课教师,根据情况予以警告、通报批评,构成教学事故的按学院规定执行。

4.学校教学督导组每周汇总督导检查情况,向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进行汇报与反馈。

5.学校教学督导组和二级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根据每天的督导检查情况,认真填写《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督导记录表》(见附件),并在第二天上午10点前通过网络将电子表格提交教学督导部。联系电话:13523446754

教学督导部

二〇二〇年二月十八日

附件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督导记录表

序号


检查时间


检查人


学院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授课

教师


授课方式

□在线直播 □网络录播

学习平台:____________

督导内容

网络授课方式

根据课程特点科学选择网络教学方式,网络平台搭建完善,可以取得正常教学效果。





教学内容组织

无意识形态问题,具有正确的政治性和学术性,内容丰富,教学安排与进度符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内容,达到课程教学目标要求。





教师授课情况

课程准备充分,态度端正,认真负责,传递正能量,可以通过网络开展正常教学活动,教学资料丰富实用,师生互动良好,教学效果良好。





学生学习情况

学生参与率高、主动性强,反馈效果好,可以通过网络完成既定学习任务。





课后反馈情况

学生课后有作业、有任务,可及时巩固学习内容。





总体评价


备注











注:此表二级学院每日汇总后交教学督导部。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督导办公室(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研究院)邮箱: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平安大道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