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5期教学督导简报

作者: 时间:2019-05-21 点击数:

学院教学督导组于本学期第9-12周对全院的教学情况进行了持续的督导听课检查,并于4月23日进行了集中教学督导检查,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教学情况:

1.本时间段内教学督导员共课堂听课87人次,从听课过程看,老师上课敬业,教学态度端正,教学目标明确、内容充实、资料完备。学生出勤率高,整体课堂教学秩序良好。在教学督导过程中发现的个别问题,已及时向相关部门和教学单位反馈。 

2.4月23日,教学督导部组织全体教学督导组成员开展了教学秩序专项督导活动。本次教学督导检查主要通过视频监控、现场巡视的方式,对当天(含晚上)235个理论教学课堂进行了视频监控检查或现场巡查,其中1~2节54个课堂,3~4节67个课堂,5~6节46个课堂,7~8节41个课堂,9~10节27个课堂。同时,教学督导组还对全院的27个实训教学课堂进行了现场督导,其中机电工程学院3个,电气工程学院4个,烹饪食品与健康学院4个,旅游管理学院1个,信息工程学院7个,环境艺术工程学院5个,汽车工程学院3个。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教学督导组现场进行了整顿,并向任课教师及学生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发现的问题:

1.部分教师课堂授课内容重点不突出,学生听课效率较低。 

2.学生上课期间用手机打游戏现象较为普遍,部分教师缺乏制止与课堂组织。 

3.天气逐渐炎热,学生上课期间睡觉现象越来越多,部分教师未及时提醒。 

4.部分实训课程的任课教师布置完实训内容后,缺乏讲解,巡回指导不够。  

三、建议与要求:

建议任课教师应合理安排授课内容,精心课堂组织,避免枯燥满堂灌,在学生出现打瞌睡情况时应及时活跃课堂气氛,在讲授过程中应突出每节课的授课重点,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四、任课教师信息化教学平台使用情况:

截至5月20日,各教学单位任课教师使用教学平台的人数在不断增加,其中信息工程学院任课教师使用率为92.2%,环境艺术工程学院任课教师使用率为84.8%,机电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的使用率均在70%以上。这些教学单位的总体使用率达到了80%以上。这些数据说明前期对教学平台的使用情况的督导和相关宣传动员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教学督导部 

                                                  2019年5月21日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督导办公室(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研究院)邮箱: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平安大道210号